打印
点击数:2069

                                                                              作者吴晗 

 

        看一个成功的跑者,只需考察三件事:

        第一看他有怎样的跑友/跑群;

        第二看他有怎样的家庭支持;

        第三看他有怎样的DIY私密健身房。

 

为了回馈那些激励我,帮助我,鼓励我完成首马的朋友们,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也是给自己留下一个记录,说不定哪天跑不动了,读读自己写的东西也可以心潮澎湃。对于语文刚过及格线的我,写作对我来说是亚历山大(大家凑合着读),不过跟马拉松比起来,这都不叫事。

 

我为什么要跑Marathon

 

过去的一年,同事朋友们每次听说我在进行马拉松训练,首先问我的就是跑马拉松motivation是什么。高中和大学时的我,长跑一直是我的爱好和专长。高三校运动会1500米和3000米的冠军一直是我最激动的回忆,大学也有过5000米第五名的成绩。

 

停止跑步还是在出国以后,一方面腰间盘突出的手术限制了我做更多的剧烈运动,一方面体重的增长让我不在像以前那样灵巧,长跑渐渐成为一个想试却又没有勇气的目标。身边跑马拉松的朋友一直是我羡慕的对象,有过长跑经验的我更加佩服他们的勇气。这些年随着孩子们长大和家庭生活的逐渐稳定,再次长跑的愿望在我心里愈演愈烈。

 

真正开始下定决心要感谢身边的两位朋友。一位是跑群里的俞同学,16年的两次旅行都是我们两个家庭一起的,在加拿大的Banff,两家一起攻克了24kmLake Louise tea house trail, 在感恩节,又一起完成了Texas最高峰的Guadalupe Peak trail。这两个trail的落差都达到5000ft以上。爬完这两个trail我已经累成一滩泥,脚疼头疼更是难以忍受。可俞同学却照样生龙活虎。一打听,原来他早已经完成了好几个马拉松。眼见为实,跑马的体力果然不同凡响,暗自决心要在第二年提高身体素质。

 

第二位要感谢的是另外一个同事Yi。他比我早一年开始马拉松训练,从他身上明显看到了跑马的减肥效果。

 

在师弟的指导下,测了脚型,买了跑鞋,在17年的2月正式开始了第一次训练。现在跑完了第一个马拉松,回过头来再想想自己到底为什么要跑马拉松,又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是满足于每次跑完的成就感,是为无聊生活增添一些刺激的元素以对抗正在进行的中年危机,是为了在朋友圈炫耀自己,也是为了检验一下自己设立目标和完成目标的勇气和恒心。

 

一波三折的训练过程

 

首马之前的训练就是一个不断增加经验值的过程,不管是positive的还是negative的。开始几次是跟师弟一起跑的,他传授了一些基本的注意事项,从4月份开始,大部分的训练是跟俞一起完成的。我没有严格follow一个训练计划,但知道基本的原则是循序渐进。从17年二月份开始,每周大概维持在20miles,10分的pace5月份完成第一个半马,pace8:30。这个半马记忆犹新,因为右脚趾被磨破,血流了一路,以为是路上踩水湿了鞋,跑完才发现是血。看来一个美好的愿望都是要用鲜血来祭奠的。

 

再后来就是参加跑群的夏日无休跑活动,开始坚持了两周,后来趁着孩子们放假回国内,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自己动手把家里的三个房间换了木地板,并把其中一个改造成健身房,装上了大玻璃。这一个月日日夜夜的工作量不亚于每周5天的跑步,成果就是为日后的跑前跑后放松和cross training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场所。

 

 

(图一)自己动手完成的健身房,对伤后恢复发挥了巨大作用。墙上挂的是最近三次比赛的奖牌,其中30K那块是由青山大哥代为收获。

 

7月份回国三周,酷暑中,绕着家乡的小村庄跑了7次,最长的一个是15公里,很好的保证了在国内暴饮暴食却没有增加体重。回美国不久,就开始了Houston千年一遇的洪灾,就像很多跑群的朋友一样,下雨无法出门跑步,雨停了以后又投入到了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的活动当中。

 

 

(图二、图三)马拉松的训练为灾后重建提供了强大的体力保障。

 

跑步带来的好处首次得到体现,那就是在水中跑步的人走的块,干活的时候也是跑步的人体力更充沛。这样时间很快到了9月底,乘着到UtahColorado野外实习的机会,逃离了Houston的湿热酷暑,在高原凉爽的气候下享受着跑步,欣赏着美景,这其中包括一个40度气温下的半马,和一个绕着arches national park15mile,这也是第一次到达半马以上的长距离。高原训练的效果毋庸置疑。

 

回到Houston后,速度明显得到提升,VO2max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5810月的一个月到达训练的巅峰,周跑量接近40,而且还实现了1819的长距离。10月底的休半马,是第一次正式比赛,也迎来了我的小宇宙的第一次爆发.赛前,Tina姐临时教会了我如何掌握比赛节奏,1小时35分,717average pace结果基本实现赛前制定的目标,也实现了多项个人最好成绩。这次比赛让我信心大增,对马拉松充满了期待,头脑一热,马不停蹄在半马后一周没来得及休息又跑了40mile,在第二周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里程61.4mile,其中包括一个在Austin的沙土路和一个8分内的20mile

 

这期间,右小腿内侧从开始隐隐作痛到20mile后的巨疼,到第三周,仍坚持跑了两次,却不得不每次下脚都要跟疼痛作斗争,以至于后来无法正常走路和上下楼梯。跟俞一起分析了一下症状,基本确认是常见的shin splint。从这以后开始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恢复过程,冰敷,绑带,做拉伸,瑜伽和骑车,得以维持受伤前攒下的基本身体机能。中间想跑Sugarland 30K,在群友的一再劝说下,放弃了比赛,而把目标放到来年一月的全马。回头看,要是跑了30K,就跑不了马拉松了,所以真的要感谢大家的苦口婆心。

 

12月中旬开始恢复跑,圣诞节前一天跑了第二个20mile,状态基本恢复,再之后又是一周的cruise,又一次暴饮暴食,幸好在健身房坚持骑车和速度的训练,体重得以保持。下船后,正好赶上寒流来袭,身体稍有不适,休息一周,少量练习,转眼就到了全马的比赛周。

 

焦虑和兴奋的首马体验

 

如果说前面的训练过程是10月怀胎,那马拉松之前的心情就像是临产前一下,有些迫不及待,又有些焦虑不安。那天是难得的寒冷干燥的好天气,早上四点多就把一家人拉起来,6点跟小伙伴们一起到达convention center,早已经是人山人海,所有人都严阵以待,兴奋之情油然而生。

 

 

(图四、图五)跑前龙帮的全体跑友的信心十足,志在必夺。俞略显紧张,我是兴奋大于紧张。

 

很多有经验的跑友都称赞休马的组织工作,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出发前大部分时间是可以待在室内,在天气冷的时候,这尤为重要,而且也给前来加油助威的家人提供了一个休息的地方。天还没有亮,寒风还在呼啸,裹上垃圾袋,就跟着黑压压的人群一起朝起点涌过去,第一次感觉到了人们对马拉松的热情,那种对很快就要来临的痛苦和挑战无所畏惧的信心。

 

赛前一度把310作为我的目标,后来考虑到这是我的首马,顺利完赛最为重要,赛前临时把目标改到320,所以一开始就跟着320pacer们。

 

 

(图六)

 

开始的几个mile跑得尤为轻松,渐渐跑到接近310那一群人,第8mile跑到Rice附近还是感觉良好,寒冷的天气对心跳的控制有很大作用,直到这时,我都感觉没怎么出汗,为了保持后面的体力,还是把第一个胶吃了下去。到达半程之前,一度想把旁边的一个老外超过去,那家伙好像看出了我的意图,几次拦在我的前面,估计也是想提一下自己的速度。就这样我俩一直僵持到快14mile的时候,我看见了冒着严寒带女儿前来加油助威的Yi, 我就像打了鸡血一下,一声怒吼,把那家伙甩在身后,后来他再也没有追上我。这也是我全程的最佳兴奋点。

 

 

(图七)14mile处,Yi和他闺女制作的激励标语,对我是满满的一针鸡血。

 

这之后,身边的人也越来越少,慢慢的身体进入疲劳期,补的胶也好像不起作用了,再加上后面的路况起伏较多,终于到20mile的时候,感觉到了极限,也就是传说中的撞墙。到22mile的时候,已经是痛不欲生,只是靠前倾的身体机械性的挪动脚步,24mile的时候生不如死,跟着身边为数不多的人一起骂脏话。正好这里有个大坡,一度想放弃比赛,可又不想让终点的老婆孩子们失望,咬了咬牙,想跺脚却感觉不到脚在哪,因为整个下半身都麻木了。

 

再这之后,路边的人渐渐多起来,呐喊声反而让自己又慢慢的兴奋起来,终点在望,胜利在望,老婆孩子在望,最后1mile反而把速度提起来了,就这样,身无旁物,靠着本能冲过了终点,连近在咫尺撕破嗓门的家人都没有看见。31655731 average pace,赛前的目标顺利实现,也庆幸赛前没有把目标定的太高,没有低估马拉松对身体和意志力的摧残。一个有意思的插曲,比赛一开始老婆就带孩子们去占好了有利位置,几个小时他们一直在为过往的全马半马的人加油,开赛两小时过一点,老二在看到冠军冲过后,就一直盘问她妈,爸爸在哪里,一听说爸爸还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便大哭了起来,一直哭到看见我以后。赛后见到她,花了好长时间跟她解释什么是sportsmanship,这才露出了笑容。

 

 

(图八、图九)赛后和家人的合影,老二好不容易又有了笑容。早知道应该先跟她解释sportsmanship,这样我的压力也小点。

 

对未来的展望

 

身边的一个又一个马拉松故事仍在激励着我,没有了目标,也就难有动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扎实的基础就没有赛场上的突破。离BQ的目标还差10分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跟俞一起制定了BQ2020计划: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无伤病完成周平均40mile,年总量2000mile的目标。今年我的比赛计划依然是半马,30K和全马。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我们风雨无阻,周中跑短距离结合快速度,大部分都是家里人起床之前,黑灯瞎火的时候完成,周末的时候和更多的小伙伴一起跑长距离,增强有氧基础。这段时间也是Houston天气变化最大,最恶劣的时间,有了俞和大家的不断鼓励和支持,才能坚持下来。未来的路还很长,还需要不断的坚持,坚持,再坚持。

 

 

(图十)今年的训练up to date. 晒一下也是为了鼓励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

 

结语

 

写这些文字的另一个目的也是为了激励那些想健身却还没有迈开腿的家人和朋友们。

 

过去的一年,我的体重减少20磅,bmi降到22.1,没有生过一次病,过敏症状消失全无,胆固醇降到合理范围以内。在饮食结构上,米饭摄入量减少一半,代之大量的蔬菜水果和肉。全家人在我的带动下也健康不少,孩子们也很少由于生病旷课,老婆也从今年有规律的加强锻炼,还制定了年底前跑10K比赛的目标。

 

上升到精神层面,马拉松更是对毅力的挑战,是从平凡和消极当中对自己的一种拯救,是对负能量的一种宣泄,对正能量的一种渲染。借用当前Houston灾后重建的标语HoustonStrong,回到正题,我觉得有一种strong,它叫 marathonst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