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徽同乡会“2014春节晚会”
        文:萍宁  
 
2014年2月22日晚上,美国安徽德州同乡会在中国人活动中心举行了“2014迎新春晚会”。一百多名来自休斯顿各界的安徽老乡携家带眷、会聚一堂、大展厨艺和才艺,度过了一个乡情浓郁、人欢马鸣的欢乐之夜。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休斯顿总领馆侨务组组长范勇领事和安徽籍宋德琴领事也代表领事馆到场祝贺,他们不仅带来了礼品,也带来了最诚挚的祝福和殷切的寄语。
 
当晚的春晚现场布置得无比温馨喜庆——大红灯笼高高挂,喜庆对联排排贴,马字书法展气势,国画油画俏争春。老乡们一到现场,纷纷站在喜庆的对联和书法作品面前拍照留念。
 
当晚除了美味可口、百花齐放的百家餐,晚会节目也是精彩纷呈,高潮不断。晚会由副会长方胜和文娱理事张晶晶主持,两人的配合自然默契,串词机智风趣,给晚会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瞬间。
 
晚会开始,由同乡会会长承宁女士致新春祝词,总领馆侨务组组长范勇领事和宋德琴领事也先后致辞。接着,同乡会男高音陈韬的一曲独唱《我爱你中国》,拉开了才艺表演的序幕,也打开了我们这些海外游子们温柔的心扉:
 
我爱你中国 心爱的母亲
我为你流泪 也为你自豪
我爱你中国 亲爱的母亲
我为你流泪 也为你自豪
希望你把我记住 你流浪的孩子
无论在何时何地 我都想念着你
希望你能够知道 你对我的意义
无论在何时何地 你就像我的生命
……
 
这首歌,仿佛有一种魔力,带给我们这些海外游子们无与伦比的感动!2013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汪峰就是凭借这首高亢深情的歌曲,征服了千千万万个观众的心。
 
接着,陈韬和周平的男女声二重唱《红尘情歌》,让人感受到了情歌缠绵的魅力。美南新闻征文比赛高中组冠军计宝楠和妹妹、休斯顿中文演讲比赛少儿组冠军计宝棋的朗诵《我眼中的中国年》和《合肥,我美丽的故乡》,在让人惊叹兄妹俩无比标准的普通话的同时,更感受到家乡的新年气息扑面而来,勾起我们对故乡无比深切的思念和祝福。既然我们都是安徽人,自然少不了安徽方言。施文蓉和陶邦群表演的合肥方言小品,让大家忍俊不禁,笑声不断。张荷婷的二胡《赛马》,时而婉转,时而激昂,展现出万马驰骋于千里草原的壮阔景象。古筝表演者Vivian Nie的一曲《战台风》颇有金戈铁马、气势磅礴的英雄气概。葛明等大姐们表演的舞蹈《北江美》和《欢乐的海洋》,刚柔并济、优美欢快。陆光荣的《乌苏里船》高亢悠扬,刘昭军的《小薇》情深意长。多才多艺的主持人张晶晶除了和女儿演唱了《小拜年》,还和父亲张教平一起,朗诵了诗歌《青松的联想》,既自勉要像黄山松那样坚韧不拔,也赞誉了安徽人的黄山松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正如范勇领事赞誉的——安徽同乡会人才辈出,舞台上,老乡们才艺表演如火如荼。舞台下,安徽籍书画大家周鸿儒先生现场铺纸泼墨,画竹画虾,祝福老乡们马年吉祥。东方收藏总裁、古董商王绍安捐献古色古香的大花瓶。美丽自信、娴静聪慧的“2014全美华埠小姐”李凯若,落落大方地介绍了她在旧金山参加比赛、获得冠军和才艺小姐荣誉称号的心路历程。前会长张闻介绍了她最近回国对安徽侨联的访问,承宁会长还向大家介绍了同乡会副会长赵美萍的新书《谁的奋斗不带伤》,该书一经出版,好评如潮,在国内连获三项年度图书奖:中国“全行业优秀畅销书奖”、“风云图书奖”和“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奖。承宁会长还宣布了赵美萍将于3月22日举行签名售书的新闻。赵美萍当场表示,当天的售书款将全部捐给同乡会,用于家乡贫困儿童的教育事业。安徽同乡会在当晚还为Cypress遇害的孙先生一家默哀并募捐。
 
当晚,最激动人心的环节莫过于抽奖了,并且屡屡发生奇迹和惊喜。文艺理事吕子敏购买了10张奖券,他付出多,收获也多,结果竟获得3个奖,其中一个还是100元的红包现金奖。前会长张闻抽到了承宁会长女儿的获奖作品《马年大吉》。承宁会长戏言:张闻今年是要神马有神马了。当晚的“幸运之家”非计永昶家莫属了。他家出席了5口人,却获得5个奖品!最神奇的是,计家小妹妹计宝棋上台抽奖时,居然抽中了哥哥计宝楠!另一个获奖奇迹是:理事施文蓉上台为自己捐赠的20元红包抽奖时,第一次抽中的是自己!当她捐出重新抽奖时,居然又是她的另一张奖券中奖!这种种发生在安徽同乡会春晚上的奇迹,是否预示着同乡会在新的一年里,惊喜不断、奇迹多多呢?
 
最后,承宁会长带领大家跳起了热情奔放的《最炫民族风》,大家跳得酣畅淋漓,颇有点万马奔腾的气势。在欢快的舞曲中,晚会也接近了尾声。老乡们带着丰厚的奖品和满足的笑容回家了。虽然马年的春晚结束了,但马年的希望已经开始……祝老乡们身体健康、祝家乡的亲人们马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