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点击数:4902
法学教授张教平先生“法律讲座”大受欢迎
 
文:安徽同乡会  图:世界名人网 王福生先生
 
8月4日周六上午10点,由美国德州安徽同乡会和中国人活动中心—华助中心共同主办的 “海外华人常遇到的法律问题”讲座,在中国人活动中心—华助中心130大厅如期举行,活动特意邀请到了安徽同乡会和中国人活动中心—华助中心特聘法律顾问、华人退休律师张教平教授主讲。张教平教授从上世纪70年代初起,在中国从事法律工作,曾在安徽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任职、中国法官学院安徽分校法学教授、高级法官、高级律师,并在安徽财经大学、安徽财贸大学、安徽警官职业学院蚌埠学院兼职法学教授,退休后成立了律师事务所,是一名有法必依、刚正不阿的法律工作者。
 
赴美十余年间,张教授不遗余力,在华人社区多次成功举办“法律讲座”,在时代华语广播电台电台设立了“教平法律热线”,为广大华人华侨义务解答法律问题,受到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同时,张教授还是“休斯敦赖清扬中美联合律师事务所”中国法律事务高级顾问。每次回国,张教授以海外华侨、海外法律顾问身份,多次受邀为企业、司法部门、政府部门进行爱国专场报告和海外法律法规讲座,以一己之力,为海内外华人了解中美法律作出了不少贡献。张教平教授的平凡工作受到《中国侨报》《美南新闻》《华盛顿时报》《世界名人网》等众多媒体的报道。美国中文电视纽约总部特派记者赴休斯敦张教授家,采访录制了专题片《七旬老人的新移民故事》;中央电视台国际4套“华人世界”栏目,也为张教授做了一期《发挥余热无偿为华人服务传递正能量》的专题报道。
 
本次讲座,是继上次张教授演讲的“海外华人常遇到的法律问题”的继承篇,张教授从华人最为关心的三个方面展开了今天的演讲主题:一、中国的户籍制度与移民身份;二、中国司法制度的重大改革;三、国内财产利益保护(遗产与继承法律制度)。张教授通过自己办理过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引经据典、风趣幽默地进行了解说,现场数十名听众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在第一个“中国的户籍制度与移民身份”的问题上,张教授就大家关心的“出国定居者的中国身份证和户籍将被注销”的谣传情况给予了明确解答:凡是非法移民、未经允许或批准的擅自离职、离岗的人员,不再享有国内一切待遇。获准出国的企业职工,停缴、缓缴相关费用可与原单位协商䃼缴、补办费用后继续享有国内待遇。尚未加入外籍的华人如身份证到期或注销的可回原籍补办。已经加入美国籍的华人户籍何时注销户口和身份证,请听候原户籍部门通知。
 
在“国内退休人员加入外国籍后,能否享受国内退休工资”的问题,张教授也提供了相关政策依据:根据国务院侨务办侨政司、劳动人事部保险福利局《关于获准出国定居的退休人员加入外国籍后仍可享受退休待遇的规定》((85)侨政政字第119号)规定,国内的退休人员加入外国籍后,可以继续领取国内基本养老金。
 

在第二个“关于司法界的重大改革”上,张教授从取消劳教制度、诉讼活动中严禁刑讯逼供、依程序执法、法官办案终身负责制等几个方面,结合几个自己经办过的经典案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国司法改革过程中的演变历程,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如今,最高院设立了巡回法庭,刑事诉讼案件进入审判阶段,犯罪嫌疑人必须要有辩护律师,如果无钱请律师,将由法律援助中心指定律师。检察系统为保护公民不受冤狱,对寃案进行抗诉。逐步取消律师行政领导改变为行业领导,严格按诉讼规则保障刑事办护人、被害人代理人、民事诉讼代理人的各项权利。

 
第三个问题也是海外华人最为关心的问题——遗产与继承。张教授从法定继承、继承顺序、分配方式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且现场讲述了几个生动的案例,如车祸的赔偿、独生子女的困惑、遗赠抚养协议如何签订等。张教授还十分风趣地鼓励老年人,为了将来不必要的麻烦,最好早立遗嘱,遗嘱分为自书、代书、公证和签订遗赠抚养协议,可以在不同时期、不同情况下签订遗嘱,遗嘱始终以最后一份为准。
 
当天的法律讲座十分成功,超时很久,听众们还意犹未尽,迟迟不愿离去,纷纷抢问自己关心的问题,如:国内遗产如何办理继承手续;当年没有办理辞职手续便来到美国定居,是否还能享受原单位的退休工资等等,问题多多,不一而足。张教授全都一一耐心答复,还有听众索要张教授的名片,需要详细咨询其他法律问题。
 
当天在讲座现场,中国人活动中心执行长范玉新博士向张教平教授颁发了继续聘请他为“中国法律高级顾问”的镀金聘书。安徽同乡会会长张经坤先生向他授予了“同乡会终身荣誉会员”证书。
 
 
中国人活动中心执行长范玉新博士向张教平教授颁发聘书
 
安徽同乡会会长张经坤先生向张教平教授颁发证书
 
张教授在演讲中
 
 
 
 
现场听众济济一堂
 
部分听众会后与张教平教授合影
 
(本篇完)